平安金卡

文/郭立昌
孔子說:「人能弘道。」立昌在傳道的旅途上,親手製的「平安金卡」帶給許多人心理的慰藉,救人的性靈,也勾起某些憂患的回憶。
子曰: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。」(論語‧述而)依至聖先師的教導,生而為人,首先要確立自己的人生目標對著標竿直跑。其次要持守處世的大原則故說:「見賢思齊焉,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。」(論語‧里仁)「不義而富且貴,於我如浮雲。」(論語‧述而)如此方得以通於天地、行於萬物。第三要以誠待人,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,故曰:「克己復禮,為仁。」不合禮數者即不動,又說:「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」(論語‧雍也)末了,則應悠遊於自己專長的領域,專精於所擅長的技藝,對社會作出貢獻。
美國卡特總統在1979年元旦和中華民國斷交,使得我必須前往紐約幫助客戶發展新產品--台灣的企業才有訂單;為了達成目標,我只在心中默禱,就有位美國牧師出現來協助改善我的英文,而能據此前往「社會工作局」面試。面試官問:「你會做什麼?」答曰:「我是個技術高超的人I’m a skillfully craftsman),我擅長於各種的銅作I’m very experienced in all kinds of bronze work-----」幾乎引用《聖經》列王記上第714節的話,當場拿到證件,313就在紐約創辦了「Black Stone Co.」,很快地完成了前往美國的任務。
1960年代末,立昌親製連續模具和自動機械,生產真空管用的精密銅製零件;1970年代更開發數千種銅製產品,引領世界進入電晶體時代--每公斤「80元」的銅材經過自動化機械加工後會變成每公斤「500元」的銅帽,加工成為比髮絲精細的超微導線則值每公斤「5千元」,創造高附加價值,脫貧轉富。當年開發的影音連接器(AV端子)/匹配器(Coupler)/通用匯流排(USB)至今仍然被使用於電子機器之中,所以說如同建造聖殿的戶蘭(Huram)擅長銅作」的確真實不虛。
因緣際會,使我在1980年代離開台南到了台北,把我所擅長的精密工業教給鄉親,「志於道/據於德/依於仁/游於藝」之中,又在台北開闢了一片天。由於,內人老是先天下之憂而憂,總是伸手幫補窮乏人財施/法施和無畏施都用上,使我也因此看見了社會上存有陷於困境的族群包括公部門人士/企業主/一般民眾;因此,我們著書立說,期望「於失道者、示其正路於闇夜中、為作光明」,居然有人認為書的字數太多,看不下去。
所以,「平安金卡」於焉出世。我採用0.7mm厚度的鏡面黃銅原本用於抽製AV端子銅帽的材料,裁成名片尺寸,鍍上純金,刻上經文或真言,贈予那些心靈上有所缺憾者。某日,路過中和,太太看見我,很高興地進去拿了當年送給她的「平安金卡」出來,說:「謝謝你送我這『神牌』,放在供桌上三十幾年來仍完好如新,我們的家庭也都很和諧,孩子都很上進----」看來即使改朝換代,金卡應猶在。
猶記當年贈送給前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先生時,他看見是「主禱文」,馬上就唸著:「我們在天上的父,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,願祢的國降臨-----」接著,說起當年國軍徐蚌會戰失利後,國民政府緊急撤離南京,他奉命押送貨物上火車;聽見敵軍的槍聲,貨物還沒搬完,他一直禱告,禱告到沒詞了,就唸「主禱文」,唸完中文的,再唸英文(剛好贈他的金卡一面是中文,另一面是英文);直到聽見敵軍的腳步聲,火車才開動。梅校長說:「主禱文是我一生的安慰。」說著就把金卡放在西裝左上方口袋,幾年之後見面,他還是從口袋中拿出金卡來,伸出右手大拇指對著大家說:「這個金卡很好!」
 ↑照片左起郭立昌、印度代表巴帝亞、梅校長和夫人
有位朋友提到他九十高齡的母親,睡覺時總感覺胸口被不名之物壓著,希望我能夠去為老人家禱告;拿了一片刻有「天使」經文:「神要吩咐祂的天使,在你所行的道路上,保護你不擔驚受怕,也不怕黑夜的瘟疫---」(詩91)老人家說字那麼多,唸不來,我翻過來,出現一位天使的雕刻在她面前,眉頭深鎖的老人家露出了笑容,燦爛如冬天的太陽,她恭敬地接過去,說:「現在有天使在保庇我了。」可見「著相」雖假,卻也能安慰人心。
有事業和婚姻雙受打擊者,贈送他們刻有經句: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。」(賽42:3)收受者咸皆同生歡喜心。有受病痛所苦者,贈送他們「喜樂的心 乃是良藥」(箴17:22)自然之間,病痛似乎消減一半。
有一次,在機場遇見一位大陸的朋友,正著急地找來接機者,問我電話怎麼打;幫他聯繫上之後,順手送了他刻有「上帝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至於缺乏---」(詩23)的金卡;幾個月後,接到他的來函,提及他回到大陸拿金卡給村裡的人看之後,有人驚訝道:「怎麼有這麼美而有力的文詞!」整村的人開始去找《聖經》來讀。

立昌於2009年受邀出席APEC領袖會議,貢獻「重建全球經濟 (Rebuilding the Global Economy)」之道;在這個國際重大會議開始之前,贈送會議主席一張英文的主禱文(The Lord’s Prayer)金卡,他笑著請大家坐好,唸起其中所刻的:

Our Father in Heaven (我們在天上的父)

Hallowed be Your Name (願祢的名聖)

Your Kingdom come (願你的國降臨)

Your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(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)…

會議進行地很順利,我們的倡議「IIA-TES」普獲認同,世界也進入我們型塑的新科技經濟社會。

平安金卡還刻有許多勵志的金句,例如「得救在乎歸回安息,得力在乎平靜安穩。」(30:15) 送給徘徊十字路口者;例如「不從惡人的計謀,不站罪人的道路,不坐褻慢人的座位,惟喜愛上帝的律法,晝夜思想,這人便為有福。」(1:1-2) 送給即將踏入社會的年輕人;例如「上帝會差派天使,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。」(91:11) 送給即將遠行者;例如保羅的愛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,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,愛是永不止息。(林前13:4-8) 在婚禮祝福時贈給新人。最主要的是讓人獲得安慰、心存盼望,進而得著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

孔子說:「君子懷德,小人懷土。」又說:「放於利而行,多怨。」(論語‧里仁)有德行的人持守大原則,去實踐天賦的使命目標,總會「得道者多助」;而某些人汲營於一己之私利,最終總是會「以利合又以利分」。傳道的旅程中,雖然能夠依眾生心把平安傳遞給他們,卻也難免遇著正邪大戰,曾經遇著白天的攔路虎,以及夜晚的毒箭,惟持守善道對著標竿直跑,即使疾雷破山風,振海仍不能驚,反而能夠乘雲氣、騎日月,悠遊於四海之外,繼續行道的路程。

 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在APEC領袖和部長會議促成「反貪腐、人工智慧、最佳實例、防止電磁干擾、電子商務、全球通路、孵蛋器、智慧財產權、微型企業、資通訊科技」等議題和法案;著有「為下一代開出路、公義的經濟社會、見證台灣四十年、社會責任」等書。


相關連結:
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http://tnews.cc/07/newscon64680.htm(黑手博士的政治啟示)
https://lcthesis.blogspot.com/2019/01/blog-post_14.html (資訊社會的困境及其改善)
https://lcthesis.blogspot.com/2019/01/blog-post_16.html (資訊社會的發展及其迷思)
https://lcthesis.blogspot.com/2019/01/blog-post_35.html (第三部門之存在及其發展)
https://lcthesis.blogspot.com/2019/01/blog-post_63.html (倡議型NGO與國際交流平台)
https://plckbooks.blogspot.com/2020/03/blog-post.html (為下一代開出路--從精密工業到微奈米科技)
https://wtgtintwn.blogspot.com/2020/08/blog-post_25.html (君子謀道不謀食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欣見六堆木炭

郭立昌論醣烴之爭

從國民市場談責任與使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