令和奇蹟之期盼

日本在201941日東京時間上午1140分公佈新年號令和」(れいわ/ Reiwa),語出日本古籍《萬葉集》漢詩序文:「初春『』月,氣淑風『』。」兼顧秩序與平和,隱約可以以看出日本對未來的期望;51日,德仁天皇時代將正式啟動,承先啟後,是否能夠開創令和奇蹟,值得期待。
令和年號啟用,同時宣告平成年代終了;1989年以降出生者,生活於平穩的時代,卻未見到世界變動帶來的震撼,以及產生精彩的生命點滴。相對於明仁天皇的平成年代的安穩,裕仁天皇的昭和時代可算是相當劇烈變動,卻使得生命過程精彩萬分,所以經常聽聞昭和奇蹟。
先父郭坤成生於大正十五年,幾天之後就是昭和元年(1926年);父親生前常說起他的故事,感嘆滄海桑田,人生無常。父親生於台南首富之家,先祖郭標經營和美貿易行,擁有府城碼頭及船隊,協助日本總督填平台江內海,建造台南運河,日子過得幸福快樂。詎料日本軍國主義者主張侵略南洋,以台灣為南向基地,派遣大量士兵前往海外,於是發明了「慰安婦」這個提振士氣的偏方;日本在台高層把好空的載運尉安婦生意留給先祖,想不到先祖竟然拒絕,郭家則於1937年慘遭抄家。父親提到他讀公學校五年級時,因繳不出學費而被日本老師賞耳光並罵:「巴甲野鹿!」總是怨嘆他的父親居然為不相干的人犧牲自己全家人的利益,而且還陷他和坤玉伯父於死亡的邊緣。
父親15歲即被徵召入日本海軍,填寫「自願書」加入零戰飛機的受訓課程;不過,由於父親的手藝太過優異,而被他的長官留下來轉至生產部門,因此逃過一場死劫。可惜,我的坤玉伯父就沒有這麼幸運,被徵召入日本陸軍步兵,填寫了「自願書」被送往新幾內亞,戰死於日軍全軍覆沒的雅卡吉戰役之中。
1945年裕仁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,結束了太平洋戰爭,父親帶著一身航太技藝回到故鄉創業,生產民生用小五金,生意興隆。
又想不到1949年有一個叫蔣介石的人跑到台灣,下令「抓匪諜」,父親的工廠有人被抓,他居然「很勇敢地」去營救出那個匪諜,反而被咬一口,從此陷於無止盡的纏訟。父親怕株連無辜,安排所有的員工的出路,只剩他一人對抗強梁。不識「國語」的父親說:「起初,若不是遇到『李模』這位好律師,早就沒命了!」可惜,李模先生考取公費赴美留學之後,父親的官司也打不下去了。
小時候看見父親收到傳票時,總是氣得癱在牆角發抖,然後出去找人來把謀生的工具/設備拿走,大叫道:「都要被捉去槍殺了,還賺什麼錢----」家中只能靠祖母剪紙做喜幛賺取微薄維生,所以三餐不繼習以為常。不過,沒有傳票的日子,父親總會再忙進忙出,家中又多出一套生產設備尤其是1962年起,我發現家裡窮只是因為父親不識「國語」,加上纏訟,父親的徒弟們個個生活都很好,所以我決定要學會父親的一招半式,終於在小學畢業(1965/6)時被我學會了他的「Deep-Drawing」一技,而不久之後父親也被惡意逮捕進了新生街。
父親在四十歲以前的生活動盪不安,幾度瀕臨死地;我在他四十歲時,為了維繫一家九口活下去,輟學創業,淪落到國民市場替人殺鴨灌水,就是要活著因為「活著就有希望」。1966年對父親而言是個相當戲劇化變動的一年,從年初的遭身繫囹圄,到出獄後整口牙齒全壞掉,台南的親戚嘲笑者有之,落井下石者有之;但是,我堅信父親發明的最後一套設備及模具工法是我們家的翻身法寶,因此日以繼夜地磨練這一技,居然196612月有美國人主動找到崇安小街,上門來買我親手做的「Deep-Drawing產品」,從此滾雪球效應不斷。
1969年,當我蓋好郭家被傾覆32年的第一間房子,有人問:「啊,坤成也能搬離開崇安街他阿姨那間漏財厝----」躺著休養五年的父親,變成我諮詢的最佳對象就像我的大腦,我是手腳而且擅長大量生產,所以資源不斷累積。到了1972年,我在永康蓋了絕緣板/超微導線/偏向軛三個廠之後,連《中華日報》都跑來採訪;1974年,連蔣經國都跑進來永康鄉中央路61號看我們到底在做什麼「精密的」,我們父子經由精密工業為台灣開了一條出路。
接下來,父親不但獲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,各種的社團法人都找他擔任共同發起人,連台南市和美國聖荷西及堪薩斯市締結姐妹市也都找他代表民間。
昭和時代類似先父的故事很多,可惜平成少了動盪,也沒有動機,更沒有了動力,所以日本人在「令和」年號發佈之前,深深地期盼能夠有所改變;事實上,日本在20191月促成泛太平洋夥伴協議(CPTPP)生效,2月進而促成與歐盟的經濟夥伴協議(EPA),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。據悉51德仁天王即位將有195個邦交國及國際組織代表到賀,可見日本的國際關係相當優越。觀察日本數十年,感覺日本這六年來不斷醞釀著一股潛能,蓄勢待發;總之,今年很像父親在1966年的轉變一樣,日本的令和奇蹟可能不是一種想像而已。

作者郭立昌早年創造台灣的精密工業,在APEC各級會議促成「反貪腐、最佳實例、防止電磁干擾、電子商務、全球通路、孵蛋器、智慧財產權、微型企業」等議題和法案。


相關連結:
美國發明專利(Linda Din Invention)
http://ldinvention.blogspot.tw/2018/04/trd.html (感應式交易讀取裝置(TRD)
https://lcipr.blogspot.com/2019/01/tes.html (電子商店系統(TES)及其價值)
https://pkoldstory.blogspot.com/2019/03/blog-post_28.html (東京上野行)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從國民市場談責任與使命

欣見六堆木炭

我的父親與岡山